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

看網路霸凌,體會有妙禪師父真好


我之前曾在自己的部落格中曾提到「網路真是個奇妙的東西!怎麼使用,運用者的境界心態決定了天差地別的結果。」對這句話,實在太有感了!再花點筆墨(啊!好老派的說法)來聊聊。

回顧過去工作,常想若不是跟隨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禪行,我搞不好也會因為眾生心行,不經意的造口業都還不自覺!

因為自己曾是媒體人,好發議論,過去很愛寫
加上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的個性……
沒有刀,就用筆如刀,自以為正義

見識了媒體的影響力,看多了無冕王的洋洋得意……
自忖寫東西從沒有惡意,但都未波及無辜嗎?
捫心說:「以自己的角度來看沒有!
只是不清楚暗處是否有人舔傷低泣……(可怕!傷人造業還不自知)

網路流行起來後不得了了,人人都成了「媒體人」

發言管道不斷崛起、推陳出新,不再像過去只有部分特定人士掌握了發言權,如同安迪沃荷當年所說的「未來,每個人都有15分鐘的成名機會」。

現在只要買一部電腦、下載一個軟體,部落格或fb臉書隨你挑選,只要五分鐘就有抒發個人意見的場所,全球各地無數網民都看得到,進而產生的權力感讓人迷醉。

網路的優點也是缺點,是威力強大的媒介,也是傷人無形的武器。一指就能與世界連接、跨入無盡知識海;也能讓人急速揚名立萬或臭傳千里。

常常看到有人為了要掌握這15分鐘的成名機會,下重手、灑狗血、嘩眾取寵刺激點閱率。甚至以攻擊別人、製造爭議、引起話題、搭順風車……的方式來博取持續關注度和權力感。

佛教如來宗禪行過程,隨著越來越開悟,越來越體會 妙禪師父慈悲密意。對於有些不瞭解本門之人,在網路上沒有根據,僅憑自己揣測、無的放矢之言論;甚至有惡意目的,刻意曲解的謾罵就越來越定得住。不會像入門初期,想馭筆對戰護持師門;也懂得護持同修不去理會、不用去看去聽。

網路霸凌的言論言詞尖銳負面,夸夸其詞往往只為多搏得幾個「讚」字,就算事後發現傷錯人,也認為是無心之舉,沒有甚麼大不了的。

但得到這種關注度不是因為有真本事令人尊重而贏來的,是傷害踐踏別人而搶來的。名譽是第二生命,恣意以破壞他人名譽為職志,或因無法容忍他人見解即以言語霸凌,真真真真是造大惡業啊!

我常想「還好有 師父!」若沒有大成就明師 妙禪師父開啟我本自俱足的智慧,必定會被許多人間認為的「本當如此」而蒙蔽人以筆、以言語傷我;我回以言語文字,不是很正常嗎?又沒動拳頭?當然錯!成了互相攻訐、口業不淨!


師父從來沒有教過弟子不兩舌(挑撥離間)、不惡口(粗言惡語)、不妄語(說謊欺騙)、不綺言(言語輕浮) 師父總是以身作則, 師父總是從最究竟引領我們開悟來明瞭這一切,感恩 如來, 妙禪師父真好




佛教如來宗妙禪師父















圖片取材自佛教如來宗網站http://www.rulaiweb.org/週報132期、1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