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追隨明師 妙禪,放下名相心、名相行


    慈悲 妙禪師父如來正法班語重心長惕勵佛教如來宗全體同修:
成佛不是靠用心在努力,此外,名相心、名相行,絕對不會成佛。」
這句話如暮鼓晨鐘般敲入我的心!

    其實不只是我,我感到周遭的同修也都一震,法會後坐隔壁的同修因所處位子有空調風扇聲音干擾,怕有聽錯聽漏了 師父開示,在法會圓滿等待離場時跟我確認再三的也是 師父這句開示;回家的路上,一起搭車的同修也紛紛討論對這句話的體悟。

    一位師姐表示,前一陣子覺得接引很挫折,因為朋友都約不來,不然就是答應後又反悔。有幾次約不來索性就不回報了,覺得每次都約不來代表自己接引能力有問題,也會連幾天覺得接引好累這種情緒出現。聽到 師父慈悲開示,讓她看到自己的畏懼、不夠真心也不夠定,更看到自己禪行上的名相心、名相行。

    她說,很懺悔!察覺自己真的願力不夠,不是真心關心而接引,只是在意對方有沒有答應來分享會,親友入不入門好像變成是自己功德帳面上的數字,認為輔導組也會以此角度來檢視她的開悟程度,難怪行得「卡卡」的。感恩 妙禪師父智慧,不捨弟子深重習氣,開示都是針對弟子最要突破的點。

    我發現,反而是發心禪行了一陣子的同修,不知不覺會落入名相心、名相行。檢視自己這些年行的過程,一開始因為知道自己甚麼也不懂,所以也不太在意同修怎麼評斷我,但在意被我接引的親朋好友怎麼看我。

    到了開了一點悟,慈悲的 師父、老師給我機會歷練護持同修及法會護持,反倒做甚麼都希望得到肯定,想呈現出開悟的樣子,不曉得已是名相心、名相行了,還覺得自己很努力很拼命在禪行,真的如同 師父說的「靠用心在努力」,靠的是意識心,用的是蠻力,而不是靠印心。這個階段注意力其實是放在自己身上,表現的好壞會影響心情

    近幾年越來越了解,全力以赴的禪行為的是自己的靈性,不是要得到別人的讚賞,即使所有人都看不見,如來悉知悉見,內心法喜無比就是最好的肯定;所有榮耀都在彰顯我的師父 妙禪師父、彰顯如來;一切的突破開悟都來自與師佛心印心,不是自己苦拼苦練努力的結果。

    這個過程中,經歷面對自己習氣覺得好痛苦、好惶恐,看到自己的虛假不慈悲好難堪,一層層脫掉假面具、一鏟鏟往深處去挖,臭不可聞!深深懺悔痛下決心要調整,感恩慈悲的 師父沒有放棄我,讓我最後都可以在法喜中重生,一回比一回更快覺知。

    但眾生業力垢重,需要不斷被提醒, 師父已多次開示:「師資和開大悟的同修千萬不能傲慢」,師資和開大悟的同修都不能傲慢,一般同修自然也是。這次 師父再次開示必有密意,靈性的震撼讓弟子了解身為行者越開悟越要戒慎戒恐,唯有交付給大成就明師,依教奉行、大願大行,佛心印心才能不斷突破、突破、脫胎換骨,因為成佛不是靠用心在努力,名相心、名相行,絕對不會成佛。」所有行者都要把這句話深深烙印在心裏!烙印進靈性身上




















圖片取材自佛教如來宗網站http://www.rulaiweb.org/禪行週報141期